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愛國」與「肉麻」


愛國是神聖,是國民天職,是天賦權利義務;肉麻是虛偽献媚,是有不正確目的表達。兩件本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却經常發生在一起。

我們多時看見一些社會知名人士喜顯示自己非常愛國的心,說見到國旗便很激動,便感到國家偉大,感謝黨的領導....」應是發自內心,無論愛國或愛人,平常生活表現的care,別人會感受到和認同,所謂有諸內,必形諸外。孟子告子下》,不必天天分分秒秒掛在口邊。

一個普遍現象,不少人說愛國之餘,硬要強調別人不愛國,以表示自己最忠心,筆者以小人之心觀之,此乃交心,大多目的是告訴當權者和希望繼續維護自己的個人利益與方便,好讓自己繼續發財。

大聲高呼愛國的人士,不難發現十居九十持外國護照。入籍外國有很多原因,此類疾呼愛國人士從不會問為甚麼自己當時要背棄自己的祖籍,高呼愛國的同時,又會否考慮捨棄自己宣誓效忠外國的護照?若此基本念頭也沒有,何堪有資格宣稱愛國,遑論盡忠報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