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中國歷代皇帝】元世祖 忽必烈


大蒙古國 公元1206-1388年 共一百八十二年
蒙古帝國 元朝 北元
元朝 公元1271-1368年 共九十七年 十一位皇帝

(二百五十九)
元世祖 忽必烈
生卒:公元1215-1294
在位公元1260-1294
大蒙古國的第五任大汗/元朝建立者 元憲宗蒙哥之弟 拖雷第四子
[年號:中統、至元]
-1260年,部份宗王大臣擁立忽必烈為大汗,但不獲全承認,他開始建立年號中統。
-1271年,忽必烈將大蒙古國改為大元,大汗稱皇帝,正式建立元朝。
-1276年,忽必烈攻入宋朝臨安,宋恭帝投降,南宋滅亡,元朝統一中國。
-忽必烈實行兩都巡幸制,冬天在元大都(即燕京,今之北京),夏天在元上都(位於今內蒙古金蓮川草原),每年二、三月出發赴上都,八、九月往大都,往返共四驛道,來回不走同一路線,原因是蒙古人本以畜牧為業,逐水草而居。
-根據馬可孛羅遊記,馬可孛羅曾在忽必烈統治期間到中國,惟記載和時間與中國歷史不吻合,故中國遊成疑。
-至元二十七年(1290),估計人口五千八百多萬,有說超過七千五百萬,至元三十年(1293),差不多達八千萬。
-至元三十一年(1294)忽必烈病逝於大都皇宮紫檀殿,終年七十九歲,在位三十四年。
-忽必烈曾締造中國最大版圖,北至俄羅斯,南至越南,西至維也納,東至朝鮮日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