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杯葛華為?

美國尖端科技在很多領域帶領潮流,iphone是明顯例子,雖然有時期全球銷量落後於三星,中國早期研發的手機不可靠,有不少bugs,但近年已克服了困難,價錢比較iPhone平宜一大截,現在發展的5G更是先聲奪人。雖然美國太空科技很是領先,但不少民間應用有時頗較落後,記得以前全世界先進地區已通行DVD,美國不少店舖仍有VHS錄影帶租售。

言歸正傳,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近來嚷著杯葛中國華為發展的5G,認為收集到的數據將交予中國政府,華為隨即否認有此功能。至於是否如創辦人所言,政府命令也不惜違法反抗,這說法效果程度有幾多,大家心中有數,很多方面運作在先進國家商業機構可以跟政府打官司,在中國大陸是天方夜譚。

其實收集數據功能一定有,是乎如何應用,iPhone也廣泛收集及分析用戶的數據,問題是否會交給政府。聞說美政府之能夠準確找到拉登藏身之所,雖然拉登本人不用無線電話,但其下屬露了痕跡,就此被準確偵破了處身之地。多年前中國科技還是落後甚多,政府也引入微軟的視窗系統,一旦下載不是原裝的軟件,微軟即發出警告。所以電腦滲入監控是無處不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