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 星期三

【中國歷代皇帝】唐朝 唐德宗 唐順宗

唐朝 公元618-907年 共二百八十九年 二十二位皇帝

(一百三十五)
唐德宗 李適
生卒:公元742-805
在位:公元779-805
唐朝第十一任皇帝 唐代宗長子
[年號:建中、興元、貞元]
-廣德二年(764),李適以庶長子身份被立為皇太子。
-李適少年時代,正是大唐光輝歲月,至天寶十四載(755),爆發安史之亂。
-大曆十四年(779),唐代宗駕崩,李適即位,改元建中。
-建中四年(783),節度史朱泚造反,李適倉惶逃至奉天(今陝西乾縣),後來朱泚被擊敗,李適返回長安。
-貞元二十一年(805)病逝,享年六十四歲,在位二十六年,葬於崇陵(今陝西涇陽縣西北)

(一百三十六)
唐順宗 李誦
生卒:公元761-806
在位:公元805(2-9)
唐朝第十二任皇帝 唐德宗長子
[年號:永貞]
-大歷十四年(779),李誦被立為皇太子。
-貞元二十一年(805),李誦即位,改元永貞,當時已中風不能言,行動不便。
-即位後得柳宗元、劉禹錫等輔佐進行改革,但被宦官逼其禪位於太子李純。
-李誦共生了二十七個兒子,有說二十三個,比三十個兒子的唐玄宗少,他是登位前做儲君最久的皇帝,等了二十六年,而在位僅幾個月,未曾過新年。
-806年崩於兄慶宮之成寧殿,有說病逝,有說遇害,享年四十五歲,葬於豐陵(今陝西富平縣東北),與憲皇后合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