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0日 星期三

【中國歷代皇帝】唐朝 唐宣宗 唐懿宗 唐僖宗

唐朝 公元618-907年 共二百八十九年 二十二位皇帝

(一百四十二)
唐宣宗 李忱
生卒:公元810-859
在位:公元846-859
唐朝第十八任皇帝 唐憲宗第十三子 唐穆宗之弟
[年號:大中]
-李忱原名李怡,會昌六年(846),唐武宗服了道士丹藥至死,宦官擁立被認為智障的皇叔李怡為帝,改名李枕,年號大中。
-李枕登基時三十七歲,較唐敬宗、唐文宗、唐武宗的年齡還小,此時唐朝勢已低落,他原來大智若愚,努力改革,出現中興小局面,有百姓稱他為小太宗。
-大中十三年(859),信方士的仙丹治病而逝,年五十歲,在位十三年,葬於貞陵。其時估計人口三千三百萬。

(一百四十三)
唐懿宗 李漼
生卒:公元833-873
在位:公元859-873
唐朝第十九任皇帝 唐宣宗長子
[年號:咸通]
-李漼原名李温,大中十三年(859),唐宣宗死後繼位,改元咸通。
-李漼揮霍無度,沉湎酒色,每日一小宴,三日一大宴,在位用了二十一位宰相。
-咸通十四年(873),不理大臣反對,耗巨費迎奉佛骨,同年病逝咸寧殿。
-在位十四年,終年四十一歲,葬於簡陵(今陝西富平)

(一百四十四)
唐僖宗 李儇
生卒:公元862-888
在位:公元873-888
唐朝第二十任皇帝 唐懿宗第五子
[年號:乾符、廣明、中和、光啟、文德]
-李儇[粵音圈]初名李儼,咸通十四年(873),唐懿宗病危,宦官擁立其為太子,改名李儇。
-唐懿宗死後,李儇繼位,時年十二歲。
-乾符元年(874),叛軍起兵,爆發黃巢之亂,黃巢是叛軍領袖,作詩‘不第後賦菊’。
-乾符四年(877),有名朱溫參與黃巢反抗朝廷,成叛軍大將,後來又叛變降唐。
-廣明元年(880),李儇逃亡入四川,在成都流落四年多。
-中和三年(883),朱溫獲授以宣武節度史,擊敗黃巢軍,獲唐僖宗賜名朱全忠。
-中和四年(884),李儇返回長安,唐朝此時地方割據,氣勢將盡。次年李儇又再逃離長安。
-光啟四年(888),又再回長安,改元文德,是年去世,在位十五年,終年二十七歲,葬於靖陵(今陝西乾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