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7日 星期四

黑社會解碼


未有廉記前黑社會非常活躍,過年期間公開活動,街頭賭檔警察視而不見,那時人所共知警黑勾結。

年青時曾在青年中心當社工,受訓期間一次在警署內上課,講者為反黑組陳磊禧總督察,他講述黑社會的組織,黑社會頭目是山主,依次是香主、先鋒,雙花紅棍、下一級是紅棍、白紙扇,再下一級是草鞋,最低級是新入門稱四九仔。 傳統黑社會成員每個職位有數字代號,代碼亦有來由。數字全部皆有四,代表四海之內皆兄弟也,黑社會自清朝為地下組織已稱洪門,洪字左旁三點水代表海。

山主(四八九):三個數字加起來是二十一,是洪門的洪字右首的廿一,即是首領,俗稱龍頭或坐館。
香主、先鋒(四三八):三是洪字的三點水,八是廿一下兩點,代表山主之下,是二路元帥。
白紙扇(四一五):四乘十五加四等於六十四,象徵八八六十四卦變化無窮,白紙扇是組織謀臣軍師,負責社團內事務及收支賬簿。
紅棍(四二六):四乘廿六再加四是一百零八,是水滸傳一O八條好漢,專任打手,戰績彪炳者升任雙花紅棍,儀式時左右插花,級數趯升為四三八。
草鞋(四三二): 四乘三十二加四等於一百三十二,是當年少林寺反清的和尚數目,草鞋職責是奔走聯絡。
基本會員(四九):俗稱四九仔,四乘九等於三十六,是入會時誓誦的章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