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中國歷代皇帝】唐朝 唐敬宗 唐文宗 唐武宗

唐朝 公元618-907年 共二百八十九年 二十二位皇帝

(一百三十九)
唐敬宗 李湛
生卒:公元809-827
在位:公元824-826
唐朝第十五任皇帝 唐穆宗長子
[年號:寶歷]
-長慶元年(821)李湛被立皇太子。
-長慶四年(824),唐穆宗逝世,李湛即位,時十六歲,次年改元寶歷。
-李湛奢侈荒淫,沉迷蹴踘[粵音速菊](足),令宦官當道,後來亦為宦官殺害,葬於庄陵。

(一百四十)
唐文宗 李昂
生卒:公元809-840
在位:公元826-840
唐朝第十六任皇帝 唐穆宗第二子
[年號:寶歷、太和(或作大和)、開成]
-寶歷二年(826),唐敬宗被害,李昂(原名涵)被宦官擁立為帝,時十八歲,改年號太和。
-李昂在位期間,欲勵精圖治,遣散宮女三千人,淘汰一千多官員,但宦官派系鬥爭不斷。
-太和九年(835),宦官大屠殺朝廷官員一千餘人,李昂更被軟禁,史稱甘露之變。
-開成五年(840),抑鬱成病,死於大明宮太和殿,在位十四年,年三十二歲,葬於章陵。

(一百四十一)
唐武宗 李炎
生卒:公元814-846
在位:公元840-846
唐朝第十七任皇帝 唐穆宗第五子
[年號:會昌]
-840年,唐文宗病逝,皇太子在宦官操控下被廢,李炎以皇太弟身份即位,
-李炎本名李瀍,改了名之後十二天死去。
-李炎篤信道教,打擊佛教,會昌五年(845),下令拆毀所有寺院,僧尼被迫還俗。
-846年,吃了道士的長壽丹中毒身亡,在位六年,終年三十三歲,葬於端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