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中國歷代皇帝】唐朝 唐憲宗 唐穆宗

唐朝 公元618-907年 共二百八十九年 二十二位皇帝

(一百三十七)
唐憲宗 李純
生卒:公元778-820
在位:公元805-820
唐朝第十三任皇帝 唐順宗長子
[年號:元和]
-貞元二十一年(805),父親唐順宗繼位後,李純,原名李淳,被立為皇太子,並改名。
-由於唐順宗身體欠佳,登位後同年被宦官逼禪位予李純,改年號元和。
-元和十四年(819),李純遣使迎釋迦牟尼遺骨入宮供奉,刑部侍郎韓愈上「論佛骨表」勸諫不果,被貶為潮州刺史。
-元和十五年(820),李純突然暴斃,據說是被宦官下毒,稱誤服丹藥,時年四十四歲,在位十五年,葬於景陵。其時人口約一千五百多萬。

(一百三十八)
唐穆宗 李恒
生卒:公元795-824
在位:公元820-824
唐朝第十四任皇帝 唐憲宗第三子
[年號:長慶]
-元和六年(811),李恒(原名李宥[粵音又])的異母長兄皇太子病逝,元和七年(812),李宥被立為皇太子,該名恒。
-元和十五年(820),唐憲宗暴斃,李恒被宦官擁立為帝,登基時二十六歲。
-李恒弦歌酒宴,不問政事,朝廷宦官當道,李恒又好服方士之丹藥,824年突然中風斃命,年二十九歲,葬於光陵。
-李恒共生了五個兒子,八個女兒,三個兒子後來都成為皇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