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大豪客

筆者曾說過,凡是滿身現金,花錢(當然是現金)極為疏爽的均是財富來源見不得光。

筆者公司以前有一大客戶,是某地華僑,在港也有生意,往來銀行亦證實他有巨額資產,只道他是不見經傳的富豪,他每次下單期指五百或一千張,這個數量在今天亦非常大,該客戶無論買賣從不限價,應是對營業員和公司的信任,還有一特點,下單不久便催促問完成沒有,那時還未電子交易,市場是公開喊價制度Open outcry system,我對客戶說,X先生,你的order很大,我一下子全放市場會產生很大影響,成交價會對你不利,我分多次每次下單數十張,在市場也不小,况且我信任公司的職員,也信不過交易所內其他的人。那時老鼠倉甚普遍,出市員薪金不高,也每天駕車上班,花費豪爽。

故事未完,有天筆者得悉該客戶被聯邦調查局通緝,此後客戶生意不能再繼續。我說這故事的原因,在說明花費不計較,並急於完成交易,多與其異常背景有關。

香港樓房動輒數萬元一呎,本土人無不驚愕,據記者訪問報導,現場買家說價錢合理的皆是說普通話,我要說的本土人,在區別也是每天百計以其它渠道來港(不是每天百五名以家庭團聚排隊的一類)而不久取得身份證成為的香港人,中國大陸平均生產總值GDP per capita 仍是很低,但內陸人來港揮金如土的豪氣,可想不是一般人士,而此等人士包括其在港唸書的子弟,可以被不明來歷電話說其有罪行而不用查證,即乖乖獻上巨額金錢,港人俗話所說的[身有屎]。香港本土人辛苦賺錢,要與此等攜來easy money來港人士和諧共處,正是矛盾所在。

遺忘的鐵達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