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你願意聽你的下屬向你說不嗎?

我當「老總」時,曾告訴下屬說,每有新計劃時,我最有興趣就是有人對我說‘不’,當然,這個‘不’的背後要有相當理據說服我。

香港目前的混亂是由於建制派和反對派的矛盾對立,建制派的主流來自兩方面,既得利益者擁護共產黨能帶來巨大方便與利潤,可以繼續發大財,基層的沾來蛇齋餅粽的好處,亦基於民族意識,過去受欺壓,現在國家吐氣揚眉,把自己以往的悶氣釋放出來,發大財的與基層兩大不同點是前者海外有資產和居留權,適當時機做其寓公嘆世界,後者只能繼續盡其愚忠,憤怒地罵抗中亂港之類無新意的說話。

歷代王朝當權者均喜歡聽皇帝的新衣及歌功頌德的說話,勸諫者往往得不到好下場,而積習造成貪污瀆職,是歷朝代滅亡的主因。中國大陸頻頻傳出嚴重違紀的消息,貪污集團化已是不爭的事實,但制度不變,多幾個王歧山也不能切底解决問題。筆者每當提及中國貪污嚴重時,必有人說全世界也有貪污,美國也...或香港經過一世紀才有廉政公署...。大家當然明白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譬喻,但總不成搬大堆歪理來認同邪惡的行為,說是必然的過度,貪污必然瀆職,帶來社會的災害已說過多次,我們欣賞祖國偉大的建設,且引以為傲,正如歷朝代亦有光輝的歲月,但滅亡的原因不可不引以為戒。


1 則留言:

  1. 权力失控 或 滥用 可被视为 贪污的 必要条件。制度化 管理 可以 减少 低层贪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