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如何壓抑樓價


梁特首以重中之重看待香港民生最大住的問題,任憑他决心多大,付出努力皆徒然,因為自始到今沒有對症的源頭下藥。

眾所周知,近年樓價暴漲之始作俑者來自一股無可預測的購買潛力,這股不問價錢只求到手的正是大陸越境的有辦法人士,亦即是筆者經常說的easy money,不用劃出腸已知不少是是見不得光的來源,這類一擲何止萬金的只求散調手上的現金,所以無懼所謂辣招稅。內地人只求外地置業,包括香港,無論是港島南或新界北,分別意義不大,只要是香港,香港人對過萬元一呎的新界樓嘩然,內地人會認為比傳統香港島和九龍便宜而不作猶疑。對某些人說,可能新界北較其它地區更接近和方便往來。

過往香港稅局對於一筆過毋須按揭的樓房購買必查詢現金來源,但對於內地購買者則無能為力,解鈴還須繫鈴人,這方面如沒有內地政府協助,情况只有任由樓價繼續飆升。

香港人口不斷增加而各項配套設施缺長遠計劃,大家知道每天排隊來港以家庭團聚為理由達一百五十人,這類固然對住屋有需求但不足構成樓房購買力主因,不計投資移民,反觀以工作留學抵港留居,側聞平均每天達二百多人,而這類人士背後全是有辦法和藏著巨大的easy money,政府數據新樓盤購買之境外人士只百分一二,顯然不包括這些已取得居港權者,如果大家有機會在售樓處觀察,便知所言非虛,地產界人士所估計是百分之四十以上。

樓房價格高至連發展商也認為不合理的地步,是一切物價通脹之根本,亦直接間接導至社會不安,這心態在年輕的一代已見之無遺。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縱容地產商亦是原因,沒有樓宇空置稅,造成囤積居奇,賣樓以唧牙膏式的抬價,只推出極少量單位,便放風下一期加價,以前是一張價單整座發售。

再者,當權者是否真有决心欲令樓價下降?據悉高官無不擁有多個物業,要他們制定一套衝著己身財產價值的政策,莫不令人懷疑。

酸橘子变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