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知足常樂

朋友已届從心所欲之年(子曰:七十而從心所欲),過去生意賺了不少錢,在香港大陸及海外均擁有物業收租,兒女已成長,本應安享成果。過去中國開放造就了商機,他亦獲益良多,言語間不時歌頌共產黨偉大,言衷由心,無可厚非,但若有人對中國政府有批評,認為有待改進,他破口大罵。

其人一直向錢看,朋友定期聚會,均是財經中人,每次話題離不開搵錢之道,若講風花雪月,多時遭他遣斥離題,他整天在股市裡鑽,四出結交炒股之人,買了股票後叫朋友跟,朋友若持不同意見,容易反目,虧他也甚用功,一天到晚閱讀大行報告,甚麼目標價如數家珍,可惜,聽了不少所謂專家之言,所持消息股一籮籮,不用說,大都是等望家鄉。雖然身家不薄,患病往公立醫院,說私家醫生貴。
本來個人興趣,各有所好,但容不下別人意見,筆者與他保持點首之交,任何話題從不搭上,因為他只能接受別人說是,所以身邊的朋友愈來愈少。

人在年壯時應努力工作,但到了某階段便得放下,幹些自己喜愛的事,及幫助有需要的人,賺錢不是人生唯一目標,有云:當錢的主人,不要做錢的奴隸。年長了更需要三老:老伴、老本和老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