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7日 星期四

為甚麼香港特區政府總是出錯

 標題有人不同意,特別是政府官員,但不能否認,近年推出的政策不順利,甩漏處處,就舉處理垃圾問題,一次又一次的押後,原因在此不再贅述

看過Murphy’s Law都知有句定律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

筆者過往認識執行决策的政府高層,包括AOEO,可以說是社會的精英,每有新猷,都極其有說服力,新政策遇到的阻力甚少,有問題亦很快修正過來。為甚麼現在的政府團隊總是頭頭碰着黑?

無論是一間機構,以至一個地方的管治,威之外還要有信,不能只依長官意旨辦事,若政策不能使人信服,任何個人理想皆徒然。雖然當權者可以嚴刑峻法,表面上可以實施,但一有機會還是陽奉陰違。

商營機構的最高架構是Board of Directors,顧其名,是引導大方向,下之是管理層Management,然後是下放的管理方式。筆者主持會議時,經常對下屬說,除了公司的Policy不可爭辯,最喜歡聽的意見就是No,當然要說出No的原因,所以下情上達非常重要,新計劃進行時會很順利。假若上司不放過每一機會對下屬挑剔,排斥意見,並視之為作對,他們必不會有建議,見到有大問題也不發聲,因為動輒得咎,所以管理學上對下屬的認同Recognition很重要。

縱使是最英明神武的領導人,也不可能清楚體會每一細節,如果對提出異見的不尊重,總是以蔑視態度批評,失敗時不自我檢討,只會怪責別人,或歸咎於外圍因素,更甚者認為別有用心攪破壞,又或別人誤解,筆者說過,使人誤解也是自己表達得不清晰,亦是自己責任,不應遷過他人。領導者不肯放下身段尋求解决,反而懷報復心態糾纏,事情必愈弄愈糟,以至有軟對抗這世紀的新名詞誕生

觀乎香港現况,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就是因為視聽者而不見聞,心知者而不發聲,人人都在躺平,社會焉有進步,有者只是奉承的好話說盡,亦皆因制度下對己有所着數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