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國家是甚麼

國家是抽象名詞,她有國名或古代稱國號,她的實體包括土地、人民、和由人組成的政府,國家本身不會做事,做事的都是人,可使國家強大,管治不好便國家衰落,甚至可亡國,所以我們感謝為國家出力的人,我們經常聽到感謝國家幾個字無大實質意義,人民自己也是國家的一部份,國家本身不會照顧人民,是由很多有為的人組成的政府來管治國家,任何組織也不會偉大,偉大的是人,犧牲自己的一切為組織為國家為人民,作無償奉獻。若組織內有私心作壞事情况,何以稱偉大?

國家領導人對國家决策作出貢獻,使人民生活改善,是一個使命,個人榮辱不能以物質回報衡量,人民表示感激,但不能再盼望像封建帝制時代的高呼謝主龍恩。其餘各級大小的領導人的工作也是不同層次使命,做得好是應份,不應懷着上級對自己工作表示肯定而沾沾自喜。先進國家的官員,上級的私下讚許或是禮貌之詞,不應常掛在口邊告訴人民自己的工作獲肯定,服務市民是應有之義,不應煞有介事宣揚自己獲口頭打賞。先進國家鮮有聽聞元首頻頻嘉許自己的閣員。政府組織要有適當的權力監察和互相制行,才可防止利用權力中飽私囊,這是現世代真正強大國家的先要條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