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4日 星期三

初哥學【戰國策】卷二•西周策《蘇厲謂周君》百發百中 [百步穿楊]

[蘇厲乃謀士,蘇秦和蘇代之弟,游說各國之間,對周君王說秦國打敗韓、魏等國,是秦國大將白起之功,並準備進攻梁國,如大梁被剋,則周朝危矣。蘇厲說君王要使人勸止秦將白起,告說有關楚國擅射者養由基之事,有旁人謂可教基,基摸不着頭腦,該人教他需休息,因已耗盡氣力,不如此,則前功盡費,蘇厲喻白起已擊敗多國,不應再攻大梁,免疲敗之虞。成語「百發百中」出於此。

(節錄)

謂白起曰:『楚有養由基者,善射。去柳葉者百步而射之,百發百中。左右皆曰:『善。』有一人過曰:『善射,可教射也矣。』養由基曰:『人皆善,子乃曰可教射,子何不代我射之也?』客曰:『我不能教子支左屈右。夫射柳葉者,百發百中,而不已善息,少焉氣力倦,弓撥矢鉤,一發不中,前功盡矣。』

《說苑·正諫》
養由基,楚之善射者也,去楊葉百步,百發百中,楊葉之小,而加百中焉,可謂善射矣,所止乃百步之中耳,比於臣未知操弓持矢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