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6日 星期三

初哥學【三十六計】第十四計 攻戰計之《借屍還魂》

[《借屍還魂》是古代迷信傳說的法術,用死人的屍體,輸入靈魂使之復活,此計喻借本無用的東西而利用之,並謂棄有用的人,因難駕馭,無用的人反而可用,因《易經》道理是我不需求無知者,無知者求我也。]

有用者1,不可借2;不能用者3,求借4。借不能用者而用之,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5

1 有用者:可有作為者。

2 不可借:意不可借用。

3 不能用者:無作為者。

4 求借:借用之。

5 匪我求童蒙 童蒙求我:童蒙意無知,童子需啟蒙也。《易經·第四卦·蒙卦》

(典故)
八仙之一的鐵拐李,本名李玄,遇太上老君得道,一天告訴弟子遠遊,魂魄將離開身軀,魂遊四海,後來弟子等了多天,見軀體僵硬,以為死了,把他火化,之後李玄神遊回來,不見了自己身軀,魂魄無可依附,恰逢見有餓死跛脚乞丐,於是附上使之復活,返回陽間,但家人不認,最後遠離塵世,跟隨呂洞賓成仙,共赴蓬萊。

《鐵拐李·楔子·第四折》元·岳伯川
您眾人聽著,這的是李屠的屍首,岳壽的魂靈,我著他借屍還魂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