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 星期二

初哥學【孔子家語】卷二《致思第八》樹欲靜而風不停 子欲養而親不待

[古人認為錯過適當對人做事機會必後悔]

(第十)
孔子適齊1,中路聞哭者之聲2,其音甚哀。孔子謂其僕曰:「此哭哀則哀矣,然非喪者之哀也。驅而前!」少進3,見有異人焉4,擁鐮帶索
5,哭音不哀。孔子下車,追而問曰:「子何人也?」對曰:「吾、丘吾子也。」曰:「子今非喪之所,奚哭之悲也?」丘吾子曰:「吾有三失,晚而自覺,悔之何及!」曰:「三失可得聞乎?願子告吾,無隱也6。」丘吾子曰:「吾少時好學,周徧天下,後還喪吾親,是一失也;長事齊君7,君驕奢失士8,臣節不遂9,是二失也;吾平生厚交,而今皆離絕,是三失也。夫樹欲靜而風不停,子欲養而親不待。往而不來者、年也;不可再見者、親也。請從此辭。」遂投水而死。孔子曰:「小子識之!斯足為戒矣。」自是弟子辭歸養親者十有三。

1 適齊:往齊國。

2 中路:半路途中。

3 少進:稍前行。

4 異人:不尋常的人。

5 擁鐮(腰間)掛鐮刀。
帶索:繫帶子。

6 無隱:不瞞。

7 長事齊君:侍奉齊國君。

8 失士:失士庶民心。

9 臣節不遂:為臣不守節

《韓詩外傳·卷九》
孔子行,聞哭聲甚悲。孔子曰:「驅!驅!前有賢者。至則皋魚也,披褐擁鐮,哭於道旁。孔子辟車與之言曰:「子非有喪,何哭之悲也?」皋魚曰:「吾失之三矣:少而學,遊諸侯,以後吾親,失之一也;高尚吾志,間吾事君,失之二也;與友厚而小絕之,失之三矣!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也。往而不可追者,年也;去而不可得見者,親也!吾請從此辭矣!」立槁而死。孔子曰:「弟子戒之,足以識矣!」於是門人辭歸而養親者十有三人。

《說苑·敬慎》
孔子行遊中路聞哭者聲,其音甚悲,孔子曰:「驅之!驅之!前有異人音。」少進,見之,丘吾子也,擁鐮帶索而哭,孔子辟車而下,問曰:「夫子非有喪也?何哭之悲也。」丘吾子對曰:「吾有三失。」孔子曰:「願聞三失。」丘吾子曰:「吾少好學問,周遍天下,還後吾親亡,一失也。事君奢驕,諫不遂,是二失也。厚交友而後絕,三失也。樹欲靜乎風不定,子欲養吾親不待;往而不來者,年也;不可得再見者,親也。請從此辭。」則自刎而死。孔子曰:「弟子記之,此足以為戒也。」於是弟子歸養親者十三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