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中國人為甚麼被歧視

筆者在倫敦工作時,有天週日路經戲院見有Talk Show節目,自問英語難不倒,打算消磨時間,怎知售票處的胖婦告訴我You better not see,我第一個感覺是受歧視,不服氣,問為何,她反問我是否在這裏長大,我感覺是真的歧視,再問她有甚麼問題? 她才解釋如果不是本地人,恐怕聽不懂內容,因不知這裏發生了甚麼,是浪費金錢,這才把我的疑慮釋下,亦領受她的好意。事實上,不久前看一齣舞台劇Annie,觀眾有時捧腹大笑,自己也不大理解為何那麼好笑。

我講述這例子,如果自己不堅持了解原因,便相信受到歧視,筆者工作生涯大部份時間服務於英國公司,察覺英國人的傲慢,但一般距離歧視之說甚遠,當然不能說完全沒有,是很少數的個別情况。不同種族,文化背境生活習慣有差異,融合一起是不容易的事,英格蘭,蘇格蘭,愛爾蘭和威爾斯的人也有他們的交互困難,美國東岸的人亦不少看不起中部的人,黑人白人仍始終有隔膜,在中國,省與省之間亦有認為自己較其他優越,受不了便容易視之為歧視。

歧視這問題,不限於不同種族,大城市的人偶爾取笑鄉間的人,香港以前也曾戲稱內地人阿燦(名稱來自無線劇集),歧視亦發生於辦公室,有所謂辦公室政治,不肯‘埋堆’,會被視為非我族類,也是歧視態度。

由此看來,歧視不限於種族、國家、社會,它存在人類之中,一羣朋友間也有互相歧視,甚至仇視。國與國之間歧視和排斥存在,其名是維護己身利益,元首這樣才受大部份人民擁戴,自私心是所有動物的天性,甚麼世界大同,全球一體化皆是夢話。

中國人千百年來,為各種原因遷徙海外,人數無可統計,亦多時因為言語溝通產生誤會,便覺得在外受不公平對待,自尊心受打擊,形成自卑心理,一有機會,便產生自大心態。不少流落外地的中國人,因多年來不能融入外國人的生活圈子,心底不期然蘊藏受歧視的冤屈感覺,一旦祖國強大,便認為中國人不應再受欺負,由是翻起舊賬,搬出歷史,何時受外國人欺壓,有很大的報復心理思想。其實,不獨外國人侵略中國,長久以來,中國人侵略中國人,弱肉强食的森林定律不斷發生在本土,戰國強秦吞併六國,只是歷史無數事例之一。現代人應以史為鑑,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愛我中華,也希望不同民族,互相包容尊重共存,避免人民再陷生靈塗炭之苦難,當權者要以理服人,慎勿以武屈人。

《孟子·公孫丑上》孟子曰:「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如七十子之服孔子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