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從恒大負債說起 - 錢去了那裡?

很多年前閱恒大地產的財務報表,已發現它的負債比率300%,即一元的資產,借款三元,當時除了銀行借貸,還大量發債券,利息高達十餘厘,較市場利息貴一倍,過去二十多年內地房價飆升,生意也算‘順利’,雖然借‘高利貸’,還可應付得來,且不斷加發新債,一如借大耳窿賭錢,贏錢當然無問題,惟一旦經濟放緩,或國家領導人改變國策,便即時陷財務危機。

筆者接觸了解內地人對做生意的態度,大都很進取,過度發展的為數不少,志在搵快錢,很少考慮逆境情況,甚至不顧後果,賺了大錢便設法外移,又或移民,起碼弄本外國護照,總之要快。亦經常有傳聞某些企業幕後的金主另有其人,我們無從考究,但不能排除,因這些企業崛起之快,規模之大,若無一定的特殊關係,普通百姓循正路甚難有此快速發展。

就恒大‘賬面’來看,其實可不算太壞,也不屬於大到不能倒,即使清盤,銀行及債權人也非一無所有。恒大違約消息不斷,一個接一個,但中央對此仍沒有定斷,似乎正在調查隱藏的債還有多大,與及錢去了那裏,又或最終策劃人是誰。

有消息透露,調查還包括核數師有否‘疏忽’,內地做生意,無論建築以致拍電影,多時是兩套賬簿,筆者有後輩執業會計師,服務於四大之一,少不免要往內地工作,回來向我吐苦水,有些簽核很勉強,以香港一向標準,過不到自己的關,但礙於公司政策,最後還是辭職。

筆者有一年往內地參觀某些「鬼城」,沿路見大量興建樓房,奇怪很多已建成的外貌已成舊樓,但沒有人住,筆者提出此問題,但不獲答覆,惟晚飯酒後聽到了真言,有人說,若不繼續起樓,他們便沒有收入,是甚麼收入,大家心照。由此不難理解內地公司來港超高價投地,志在必得,或有背後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