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初哥學【三十六計】第十二計 敵戰計之《順手牽羊》

[大規模運作每出現疏忽漏洞,把握時機利用對方小弱點出擊,往往得手,古語「善戰者,見利不失,遇時不疑。」善於捕捉機會,取之順手,贏之順利。現代人解釋「順手牽羊」為乘人不覺,偷竊小東西。]

微隙在所必乘1,微利在所必得。少陰2,少陽3

1 微隙:此指小疏漏。
必乘:必須利用。

2 少陰:指敵方小疏忽造成的漏洞。

3 少陽:指己方實力小而得利。

(典故)
東晉孝武帝太元八年(公元383),十六國之一的前秦統治黃河流域一帶,君主苻堅[苻粵音符]集兵八十多萬,準備殲滅東晉,大軍未齊,先攻下壽陽,認為晉兵力弱且缺糧,東晉將領謝石知秦兵百萬之師未齊集,派勇將劉牢率精兵殺了守將梁成,然後謝石率軍抵達淝水駐扎,與秦兵隔岸對峙,謝石趁對方大軍未到,宜速戰速决,使人送挑戰書,謂如不投降,則請退後一箭之地,我軍將渡河决戰,苻堅以緩兵之計,待己大軍來時才把晉兵殺個片甲不留,於是下令退守,豈料此着即時陣腳大亂,人馬沖作一團,此時謝石指揮兵馬,迅速過河,大敗秦軍,苻堅亦中箭受傷,此「淝水之戰」,是古代以弱勝強的戰役之一,東晉兵力只得八萬,亦是利用對方的小過失造成大混亂的弱點,一舉攻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