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初哥學【三十六計】第七計 敵戰計之《無中生有》

[虛虛實實,令敵人難以捉摸。真象假象混淆,敵方迷惑。]

誑也,非誑也,實其所誑也。少陰,太陰,太陽。1

1 誑:[粵音廣]騙。

(典故一)
唐朝安史之亂,很多官吏投靠安祿山造反,縣令張巡率兵二、三千人守孤城雍丘(今河南杞縣),欲突圍而出,無奈不夠箭,乃學三國時期諸葛亮草船借箭,紮千餘稻草人,夜披黑衣,用繩子往城下吊,造反將領令狐潮命兵士狂發箭,張巡得箭數十萬,次天晚上,張巡再吊下稻草人,叛將不再中計,此時,張巡迅速吊下五百名勇兵,叛軍不以為意,勇兵快速潛入敵營,配合張儀殺出城來,令狐潮大敗而逃。

(典故)
戰國末期,秦國軍力最强,楚國地最多,齊國地勢最好,當時齊楚結盟,秦國不敢動,秦宰相張儀 向秦王獻計,離間齊楚,於是張儀出使見楚懷王,若楚與齊絕交,送楚六百里地,楚懷王不虞有詐,也不顧大臣反對而答應,以為可得土地和與强秦結盟,於是派將領逢侯丑與張儀赴秦簽約,快到咸陽時,張儀假裝喝醉掉下車受傷,要回家養傷數天,逢侯丑只得停下,過了數天,不見張儀回來,只好自己上書秦王,秦王回覆說齊楚先絕交然後簽約未遲,逢侯丑滙報楚懷王,楚懷王於是派人往齊,借故大罵齊王然後絕交。之後張儀出現,逢侯丑重提往秦接收六百里地之事,張儀卻說當時答應奉邑六里,你們聽錯了,逢侯丑回報楚懷王,楚懷王大怒秦食言,發兵攻秦,可是秦齊已結盟,楚兵大敗,最後反要割地求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