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8日 星期三

【中國歷代皇帝】宋太祖 趙匡胤

宋朝 公元960-1279年 共三百一十九年
分北宋和南宋,因君主姓趙,故稱趙宋,五行之說屬火,有稱火宋或炎宋。
北宋 公元960-1127年 共一百六十七年 九位皇帝

(二百二十七)
宋太祖 趙匡胤 字元朗
生卒:公元927-976
在位公元960-976
北宋王朝的建立者
[年號:建隆、乾德、開寶]
-959年,後周世宗駕崩前任命趙匡胤為殿前都點檢,執官殿前司諸軍。
-960年元月初一,北漢和契丹侵犯邊境,趙匡胤率軍抵禦,初三晚,發生陳橋兵變,大軍回京城,後周恭帝禪位,趙匡胤登基,時年三十四歲,改元建隆,國號宋。
-趙匡胤致力統一全國,滅了荊南、吴越、後蜀、南漢、南唐等地方割據政權。
-961年,一個秋天晚上,趙匡胤宴請眾軍事重臣,說人貪圖富貴,可有一天想黃袍加身,倒不如與子孫享樂,眾將明白他的意思,答應飲下此杯酒,其後陸續献出兵權,這就是歷史故事的[杯酒釋兵權]
-976年,趙匡胤在宮中離奇暴斃,有說死於其弟手中,歷史稱[燭影斧聲]疑案,在位十六年,終年五十歲。
-相傳少林長拳為趙匡胤所創,全名宋太祖三十二勢長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