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 星期四

大行報告(投資篇)


大家不時聽財經節目提到大行報告及推介,甚麼是大行報告?它的作用是甚麼?

一般有規模的財務機構,包括銀行及證券公司,均設有資料研究部(Research),好的分析師難求,過往分析預測記錄良好而有名氣者薪金不菲,資料研究部門每年開銷數以千萬元計。寫一份公司研究報告需時,目的是向自己客戶推介該股份,又或徇該公司要求作股份配售等原因,如是後者則方便得多,皆公司主動給資料,而可以好話說盡,證券公司目的是多做生意,以下談證券公司對分析報告的運作。

天下沒有免費午餐,證券公司花人力財力編寫印製研究報告,最主要是發給客戶,而資料很快便流傳,包括通過媒界如報刊電台,非該證券公司客戶也可得知,看官,你我也不會如斯愚蠢,自己寫了的報告公諸天下讓人跟自己搶貴貨」,你我也懂得在別人行動前先入市,未出報告,證券公司的大客戶包括基金經理會較先獲通知,各位,如閣下非超級客戶,聽到大行報告追貨,分分鐘是接火棒,推介的證券公司多時用其它經紀行卸貨,俗稱橫手。

報告大多有目標價,定多少是藝術,一般考慮過往的高價所謂阻力,參考市場同類比較,再計算調高了的盈利,從而得出得出一個吸引數字,最重要這數字給人感覺是仍有很大「水位」,能否達到這價位是將來的事,過了些日子又可調整。基金經理歡迎這些研究報告,因為將來輸了亦有所交待。

又講歷史,當年佳寧紅極一時,大行紛紛出報告推介,時未有互聯網,某大行寫了一份一吋厚的報告,週末出版,各大客戶包括基金公司星期一早上收到,未開市佳寧即停牌,後果大家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