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中國歷代皇帝】五代十國 後蜀(934-965)

五代十國
唐朝安史之亂後,添了很多節度史各自管轄地區,稱「藩鎮」,朝廷本欲透過各地藩鎮來平息地方叛亂,不料藩鎮各自為政,形成割據局面,唐朝滅亡後,遂各自立國為帝,成五代十國局面,所謂十國,其數不止此數,只是其中國力較強及國齡較長者,其亂局直至宋朝統一中國。至期間末,估計總人口二千萬。
https://www.facebook.com/shifiles/videos/1870086746594861/
十國 (又稱後吴)、前蜀、越、楚、閩、南漢、荆南(又稱南平)、後蜀、南唐、北漢公元902-975共七十三年
後蜀 公元934-965年 共三十一年 二位皇帝

(一百九十三)
後蜀高祖 孟知祥
生卒:公元874-934
在位:934(七個月)
後蜀建立者 後唐太祖李克用婿
[年號:明德]
-933年,孟知祥被後唐封為蜀王。
-934年,孟知祥在成都即皇位,建國號大蜀,史稱後蜀,改元明德。
-孟知祥只做了七個月皇帝,病重而逝,終年六十一歲。

(一百九十四)
後蜀後主 孟昶[粵音廠]
生卒:公元919-965
在位:934-965
後蜀第二任(末代)皇帝 後蜀高祖孟知祥第三子
[年號:明德、廣政]
-934年,孟知祥去世,孟昶繼位,即位初期,勵精圖治,但後期政治腐敗。
-廣政二十八年(965),宋朝軍隊伐後蜀,孟昶不敵投降,在位三十一年,後蜀滅亡。
-北宋乾德三年(965),鬱鬱而終,年四十七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