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有Big Mac Index,比較不同年代的收入與購買力,筆者亦曾擬以香港雲吞麵指數,發現多年來雲吞麵漲價了很多倍,一般收入遠遠追不上,所以雲吞麵已不是消閒食品。
筆者最近發現,不同地區店舖的麥記,價錢有差別,最貴是太平山頂。
麥記初來港時,漢堡飽$1.60,大大個可吃飽,年輕的或加一包薯條,可以滿足離去,那時是真的全薯仔材料,現在吃到的是薯仔加其它混合物。
麥記曾有宣傳,造好了的漢堡飽,一小時內賣不去便棄掉,所以每次能享用熱騰騰的食物,包括熱可燙舌的薯條,筆者最近光顧,要了一個big Mac,咬下去,只覺微溫,忍不住,拿回櫃檯,他們也很快換了一個稍熱的。
麥記還有一樣非常浪費及不環保的方式,每個餐盤上置一張精美印刷的大墊紙,用完餐即棄,每年浪費千百萬計紙張,相信成本也不便宜,不知可否改用較環保的再造紙?
麥記的管理文化也與前不同,以前店舖的職員,必須重低做起,工作包括洗手間拖地,現在看到的,洗手間地面永遠濕滑有積水,比政府的公共洗手間還不如。
因換了經營者,文化有差異,雖然售賣的仍是麥記形式出品,但已非直屬美國麥記的管理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