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7日 星期二

初哥學【說苑】卷九《正諫》螳螂捕蟬

[正諫是勸諫,進諫方式有五種,正諫、降諫、忠諫、戇諫、諷諫。吳王欲攻打楚國,說「敢有諫者,死!」有年輕侍衛拿着弓彈在後園三個早上,露水沾濕着衣,王問何故,他以下對曰,吳王聽後放棄出兵。]

(第六章)(節錄)
對曰:「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螳螂委身曲附1,欲取蟬而不顧知黃雀在其傍也2!黃雀延頸欲啄螳螂而不知彈丸在其下也!此三者皆務欲得其前利而不顧其後之有患也。」

1 附:當作跗[粵音夫],本是腳背,此指腳。

2 傍:(通旁)

莊子·外篇·山木第二十》
莊周遊乎雕陵之樊,睹一異鵲自南方來者,翼廣七尺,目大運寸,感周之顙而集於栗林。莊周曰:「此何鳥哉?翼殷不逝,目大不覩。」蹇裳躩步,執彈而留之。睹一蟬方得美蔭而忘其身;螳蜋執翳而搏之,見得而忘其形;異鵲從而利之,見利而忘其真。莊周怵然曰:「噫!物固相累,二類相召也。」

韓詩外傳·卷十》螳螂捕蟬 黃雀在後
於是遂進諫曰:「臣園中有榆,其上有蟬,蟬方奮翼悲鳴,欲飲清露,不知螳螂之在後,曲其頸,欲攫而食之也;螳螂方欲食蟬,而不知黃雀在後,舉其頸,欲啄而食之也;黃雀方欲食螳螂,不知童挾彈丸在下,迎而欲彈之;童子方欲彈黃雀,不知前有深坑,後有窟也。此皆言前之利,而不顧後害者也,非獨昆蟲眾庶若此也,人主亦然。君今知貪彼之土,而樂其士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