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 星期日

醉眼看新聞–疫情之下 (三三二)

[以下路邊社新聞,純屬推理,如有雷同或不同,均屬巧合。]

(本港新聞)

-有官員認為工程超支百份之十不算是超支。所以醉眼這星期看到所有其它新聞報導也不算是新聞。

-有政黨倡過夜旅客派一千元消費卷」。應該不分彼此,向十四億同胞派一千元,他們全部來港消費,香港發達了。

(濠江消息)

-上週五起,旅客在澳門過夜可獲免費回程車船票。放心賭,水腳輸埋都有得番屋企。

(國際消息)

-朝鮮(北韓)禁止中國公民入境,中國停發韓國(南韓)人入境簽證。打和。

-烏克蘭兵將被派往學操控愛國者導彈。世界各地有不少「愛國者」,不用學操控,因為被遙控,又或是自動操作,此類「愛國者」多時自動‘射過籠’。

-正常來說,人民皆愛國,愛國者不用天天宣之於口,另一類「愛國者」經常歌功頌德政權表白,且批評別人不愛國,又或自己比別人更愛國,這或是職業上需要,經常痛斥美國,但心願是移民彼邦,亦不放過機會罵日本韓國,但每年都往該等地方旅遊花費。

(特稿 – 股市估市)

筆者自七二年從業股票金融市場,近二十多年來罕談股市,更避談個別公司,原因說過多次,一般人看股市,是以自己有限的認知,即是你知我知大家都知的消息,加以邏輯分析,結果多不如人意。例如兩間業務性質相同的公司,一間PE十倍,另一間十二倍,前者股價可以下跌,後者卻不斷上升。當然升跌有其原因,只是你我不知,財經專家也無實在理據,只有事後看着圖表,吹噓一番。

正常人是以常理及傳統智慧分析事物,同樣因素,但結果不一定重複,舉兩個例子,以往打仗,黃金價格必大升,直至八零年代中東一場戰事,改變了筆者傳統看法,該次黃金大跌,後來才知悉某參戰國需購大量軍火而拋售黃金。又如最近俄烏之戰導致燃料供應緊張,但石油價格比前還低。所以一本通書不可看到老,事前的理論不一定可靠。

筆者去年只兩次提建議,兩次籲入市,第一次是指數跌破兩萬之時,第二次是萬五點,迄今算是估對了。請參閱:

https://lo-enote.blogspot.com/2022/03/blog-post_15.html

此外,筆者看時局卻估錯了,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又是傳統經驗所致犯的錯,近年大國出兵,鮮有打持久消耗戰,這亦非俄國所料,八零年代美國等對付伊拉克,僵持了半年,但戰事一開始,不到兩星期結束。另外不如所料的,俄烏戰事所產生連串負面問題,加上疫情困擾,又美歐諸國圍堵中國,經濟不被看好,事實公司營利大幅下跌,全球利率還在飆升等種種不利因素,但近月世界主要股票市場大升,非憑分析頭腦能算出來,雖然如此,國際金融海盜自去年預測恆指最低萬二點,最近不斷提高香港恆指目標,最新是二萬七千點,觀乎其一向技倆,筆者仍堅信港股今年內再大跌,港股目前無大升條件,近月是國際金融海盜炒起衍生工具獲利,之後必然是做淡。除非中國和美歐等國關係有戲劇性轉變,經濟有模式可以預測,公司營利可分析數據作預測,惟受政治影響不能預測。人為造市最終亦歸現實,這是筆者估計再見低水平的原因,至於還要上升若干幅度才啟動下跌,金融海盜有其盤劃,筆者沒有水晶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