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5日 星期三

香港醫療好不好

香港被評為世界人類最長壽地區,大家不明其所以,港人平均居住環境惡劣,空氣質素多時很差,生活壓力大,身心一般不甚開朗,可是原來,港人若不幸遇上意外,救護車很快到,有時期政府曾承諾若干分鐘之內,因為香港地理環境細,這或許是較及時獲得治療,不容易因意外而失掉生命的原因。

與世界很多地方一樣,香港醫療體系分公立和私家醫院,無可否認,私家醫院較有效率,照顧也相對貼切周到,可選擇自己心儀的醫生,但費用昂貴,由其是需要動手術,若無保險,普通打工仔難負擔。在公立醫院,雖也可安排自己認識的專科教授醫生,但要入住私家病房,費用不會比私家醫院便宜,且甚有過之,同時私家病房亦極有限。

一般而言,香港無論公立或私家醫院,設備是世界前茅,私家醫院只要付款,問題不大,但公立醫院不容易,譬如說CT/PET scan,非緊急病人根本不能使用,排期也不能。而這些檢查對某些症候是基本必須,例如癌症。

新冠肺炎未流傳前,公立醫院已不足,無論醫生或護士均人手短缺,所以呈緊張情况,每個醫生被編排一天診治一定數目病人,超出負荷,令本來非常有醫德的醫生也受不了,容易淪為敷衍庸醫。香港經歷了幾年動盪,本已人手短缺的醫療系統,更面臨不少因各種原因選擇移民離港。

消息一則,內地選了三百多人的精英醫療團隊來港助抗疫,他們除了在赤臘角方艙和酒店,沒有到港其它地方,據悉照顧的差不多全是長者,治療以外,還須兼任褓姆工作,照料大小二便,這批無名英雄已功成身退,除了得到特首第一天的禮堂式深鞠躬,香港並無其他表示,有建議送每人地鐵紀念票(可有效數年),將來疫情過後重臨之用,以表點點謝意,但沒有實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