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8日 星期二

甚麼是「躺平」

「躺平」是個新名詞,意思是甚麼也不理的態度,不管順來逆來,所謂既來之則安之,隨便敷衍算了,「躺平」使人聯想起習近平的名字,黨的指示,理解的要執行,不理解的也要執行,這是前林彪所說,所以大家都以不求甚解的態度來辦事,後果如何,乃是後話。因為不知其然亦不知其所以然,只求表面結果為目標,那管它將來塌下來,是將來的事。

林彪時期人民的生活困苦,所謂做又三十六,不做也三十六,是指當時的工資,反正再用功也如是,「躺平」態度已始於彼時。不要說大陸,長久以來,不少香港公務員也抱着類似此文化,所謂鐵飯碗,薪高糧準,因此大多工作態度亦是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也是躺平態度。

私人企業方面,工作表現本來重要,是員工升遷和薪水直接元素,「躺平」現象較少,但假如上司管理不善,對下屬諸多挑剔,不難也換來職員「躺平」的姿態,只管跟着上司吩咐,不表示意見,見到有問題也不發聲。

在極權社會,不同意見往往被視為‘惡意’,人生活在動輒得咎的環境,誰也不敢有違上旨,表達新意,也是「躺平」的行為,因為人人自危,人人只求自保,誰還敢創新,君不見改革開放數十年,產生了不少出類拔萃的人,如馬云,馬化騰,任正非等,對國家社會人民生活大大改進,正是他們過人之處得以發揮,一旦回復躺平,俱往矣,以後只管聽黨話跟黨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