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我冇錯

大部份人的毛病,每當聽到別人對自己有所意見時,便立即築起高牆,像螃蟹豎起雙箝,大聲疾呼曰我冇錯,並囂張地反質問別人,這種態度,高官尤其普遍,他們不會自我反省檢討,查找原因,或徵詢為何別人有這樣的批評。

的確,純在法律觀點而言,他們沒有錯,但不知自己的言與行造成別人傷害。對與錯不是自己衡量,當別人認為自己的作為有不妥時,已經是不對,雖然完全沒有違法,但處事方式不恰當,於理不合,更情難以堪。

不少人喜愛自詡老實,常對人誇說有嗰句講嗰句,便認為理直氣壯,雖然說的有一定事實,但其實在某些場合環境極為不恰當,我們說這些人‘很直’,其背後意思是‘戇居’。比方說,有人指著一個面部有缺憾的人問樣貌是否很醜,你是否也當著面從實直說。

有很多說話,除非是法律上的要求,是不便出諸於口,當遇到此種問題時,要了解問者的目的,運用說話技巧,此之謂執生,否則墮進了圈套,還對另外的人造成麻煩,此外,更勿堅持自己冇錯,縱使無心也是失,對造成的不便更須表歉,古人有云,我雖不殺伯仁,伯仁由我而死,勿只曉築高牆圍困自己,犯下錯誤而只想著保護自己的心態要不得。

筆者從商,每有客戶有批評,必先耐心聆聽,好的意見需要接納,不行的也要花時間解答。惟不少人自尊心過强,總是第一時間找自以為是的理由說「我冇錯」,結果客戶跑了,朋友也沒有了。再者,若客戶最終知道是他自己的誤會,會欣賞你的誠懇與耐心,大可能在以後的生意上作出了補償,以包容態度吃些眼前虧,會換來意上不到的回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