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暑期工

夏天已過,秋風正起。不少大公司在學校暑假期間有請短期的Summer trainee,一般用意是「應酬」公司的大客,其子女多從海外回港,有所實習機會。筆者從業的金融機構也每年有此安排,請了為數也不少正在唸經濟或有關科目的大學生,有授課環節,其他時間分批派往不同部門學習,學員獲益良多,認識書本學不到的知識。

「暑期工」名稱實不確,雖然也需跟上下班時間,公司也支付象徵式的七、八千元薪金,或可說是車馬費,但我們避免給他們工作,因為重要的花時間,也不放心,瑣碎的無大意義,因為公司目的不是請廉價勞工,而且近年法例嚴謹,公司資料,特別是有關客戶的,不能外洩,所以後期連交易大堂也不能讓他們進入。

筆者一次頗有趣的經驗,一班學員上午上課後,其中部份被安排到筆者的部門,學員大多很用功,有不少問題提出,有些找資料,筆者留意到其中一名較年輕的學員,因為數次經過均見他看漫畫書,筆者問他有沒有工作,他說沒有,筆者於是隨便拿起一份公司年報,着他找一些資料,及一題簡單數字上的分析,是他們早上所學的,他接過了。但不久,筆者步出房間,見他仍在看漫畫,問他剛才的工作完成沒有,他回答,我已叫XXX替我做。筆者內心「啤一聲」,暗歎叻仔。

這「叻仔」是誰?是本港某大華資銀行家的孫兒,來前我已留意其中一人還未入大學,公司收納他純是俾面派對,自此後,公司規定學員必須大學二年級或以上,訓練對象的水平才不至太參差。筆者對該名叻仔的想法,願他成長後一路好運,事業全不用自己操心,否則一旦逆境,後果可以堪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