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8日 星期四

又講掌故 一路遇貴人系列 (五)

認識兩位鄧爵士,他們是兩爺孫。

先說鄧永鏗,認識他是當香港癌症基金會的主席,我曾為該會做了點事,在一年的年報上刊有跟他一起拍的照片,鄧爵士英國文學底子厚,在英國受貴族式的待遇,經常接觸皇室成員,可惜壯年患癌不治,三年前逝世於英國。他的性格恃才高傲,不賣權貴的賬,如沒有深淵的學問,不容易與他交談,有他的風骨。

認識鄧肇堅老爵士,要數七零年代,自己還是初出茅廬小子,受上司吩咐往拜訪,上司是名門富豪後代的年輕人,有點官仔脾氣,才使筆者擔此重任,往訪中建大廈鄧爵士的私人辦公室,依地址查看地下大堂的指示牌,是九龍巴士(1933)有限公司,後來知道他是創辦人之一。辦公室不大,鄧爵士親自開門,他是慈祥長者,喜穿中國長衫,見了我這小伙子,示意我在他的辦公桌前坐下,繼續他的電話談話,記得他與朋友交談是晚按摩和晚飯的時間。後來鄧爵士打開夾萬,拿出一疊股票,叫我拿回去查價值,股票部份是香港公司,有置地公司股票上的股東名稱和股數還是用墨水筆所寫,其他是外國股票,看樣子存放了很久,我毫不認識,答應拿回公司查看,對他說我沒有帶收據,他說不用。

鄧肇堅爵士是上流社會人物,認識他的當然不乏官紳名流富豪,他樂善好施,影響力大,其他富豪亦每每解囊,建立不少基石的學校醫院等。爵士銜亦是英國頒與表揚對社會的貢獻和成就,在香港早期殖民地時代,確是高人一等。有一件趣事,是曾隨鄧爵士往英國的朋友說的,他們抵達倫敦機場,很多人在移民局櫃檯前排隊等候,鄧爵士性急,拉着朋友走往櫃檯前向移民局職員說,自己是來自香港的Sir Shiu-Kin Ta...,還未說完,職員說,Sir,請在後面排隊。朋友後來在港對我們談此事,說英國的爵士多如牛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