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0日 星期三

初哥學【戰國策】卷二一·趙策四《馮忌請見趙王》交淺言深

[馮忌是戰國時期辯士,求見趙孝成王,故意欲言又止,王問其故,他引述一名服子與人下列的對話,其後趙王同意雖交淺但可深談,馮忌乃進言。成語「交淺言深」源出於此。]

(節錄)
服子曰:『公之客獨有三罪:望我而笑,是狎也1;談語而不稱師2,是倍也3交淺而言深,是亂也4。』客曰:『不然。夫望人而笑,是和也;言而不稱師,是庸說也;交淺而言深,是忠也。昔者堯見舜於草茅之中,席隆畝而蔭庇桑5,陰移而授天下傳6。伊尹負鼎俎而干湯7,姓名未著而受三公8。使夫交淺者不可以深談,則天下不傳,而三公不得也。』」

1 狎:[粵音呷]輕視。

2 稱師:稱頌老師。

3 倍:背叛。

4 亂:亂惑的意思。

5 席:設席。
隆畝:即隴畝,田間分界的土埂叫隴,畝是田。
蔭庇桑:意思是在桑樹蔭下庇護。

6 陰移:意思是陰影移動,比喻迅間。
授:傳授。
天下傳:指堯帝禪讓帝位於舜之事。

7 伊尹:協助湯王建立商朝的重臣,姓伊名摯,尹是官位,他本是湯王的廚師,利用奉膳機會向湯王分析大勢而獲重任。
負:背負。
鼎俎:古代祭祀禮器,鼎是烹煮器皿,俎是盛置食物器具。

干湯:謁見商湯。

8 姓名未著:姓名未顯著認識,意思是仍不完全清楚底蘊。
三公:太傅、太師、太保 - 古代輔助帝王處理國事的最高官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