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中國歷代皇帝】夏桓宗 夏襄宗 夏神宗 夏獻宗 夏末帝

西夏 公元1038-1227 共一百八十九年 十位皇帝
西夏存在於北宋至南宋間的一個時期

(二百五十)
夏桓宗 李純祐
生卒:公元1177-1206
在位公元1193-1206
西夏第六任皇帝 仁宗李仁孝長子
[年號:天慶]
-乾祐二十四年(1193),仁宗病逝,李純祐即位,年十七歲。
-李純祐在位時,國勢漸衰,蒙古崛起,天慶十二年(1205)蒙古軍首次入侵西夏。
-天慶十三年(1206),李安全發動政變,自立為帝,李純祐被廢和軟禁,三個月後暴斃,終年三十歲,在位十三年。

(二百五十一)
夏襄宗 李安全
生卒:公元1170-1211
在位公元1106-1211
西夏第七任皇帝 夏崇宗李乾順之孫
[年號:應天、皇建]
-李安全奪位後,曾發兵侵犯金國,兩國關係惡劣。加上蒙古軍多次發兵攻掠西夏,國力積弱。
-皇建二年(1211),齊王李遵頊發動政變,廢李安全,自立為帝,一個月後,李安全不明不白去世,年四十二歲,在位六年。

(二百五十二)
夏神宗 李遵頊
生卒:公元1163-1226
在位公元1211-1223
西夏第八任皇帝
[年號:光定]
-夏桓宗天慶十年,李遵頊科舉考試中狀元。
-皇建二年(1211),李遵頊政變成功,為中國歷史唯一的狀元皇帝,是年四十九歲。
-李遵頊奪位後,繼續破壞與金國關係,發兵侵金,人民苦不堪言,經濟嚴峻,國力更弱。
-1223年,退位給子李德旺,在位十三年,為西夏唯一的太上皇。
-1226年,李遵頊病逝,終年六十四歲。

(二百五十三)
夏獻宗 李德旺
生卒:公元1181-1226
在位公元1223-1226
西夏第九任皇帝 夏神宗李遵頊次子
[年號:乾定]
-光定十三年(1223),李德旺獲父禪位,惟經襄宗、神宗兩朝積弱,國家早已入困境。
-乾定三年(1225)李德旺遣使者和金國修好,然金國也受蒙古圍困。
-乾定四年(1226),成吉思汗攻取西夏數城,李德旺抑鬱而終,終年四十六歲,在位四年。

(二百五十四)
夏末帝 李睍
生卒:公元?-1227
在位公元1226-1227
西夏末代皇帝 夏獻宗李德旺侄兒
[年號:寶義]
-乾定四年(1226)獻宗病危,李睍[粵音演]被推舉為帝,無奈人禍加天災,中興府大地震後瘟疫,缺糧水,軍民過半死傷。
-寶義二年(1227)李睍開城投降蒙古,西夏滅亡,此時成吉思汗已病逝,惟暫不發佈,其後 李睍被殺,在位二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