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中風可以預防

每年香港人因突然中風而死亡或導致身體殘障的不少,其實大部份是可以避免,中風前間歇會出現警號,如手腳無故麻痹,或心胸翳等,一般人容易掉輕心,因過些時這些癥狀會消失,但病情不斷積累,直至一天突然倒下便麻煩了,我曾說過嚴重的會死亡,更嚴重的身體四肢或部份不遂。當發現以上的癥兆時便應盡快看醫生,和安排心導管顯影照(CT Scan),一般的心電圖檢查在身體正常情况時不容易發現問題。

讓我告訴一宗人間慘事,筆者認識一位朋友,四十餘歲,瘦削身型,一天在街上突然暈厥,可能耽誤了搶救的黄金時間,甦醒時全身不遂,醫生對家人說復原機會很渺茫,勸告讓他自然死亡,由於夫婦還年輕,捨不得,懇求醫生保存他的性命,祈求將來有希望,醫生說,將來妳可不要求我拔喉(意思是不供應氧氣食物),到時這個他們做不到(香港法例不容許安樂死),朋友全身四肢動彈不得,只有眼睛眼皮能移動,耳朵仍可清楚聽到聲音。有一次我們往探病,忍不住問他要否結束生命,是的話眨眼三下,他立刻如是反應,筆者那迅間淚如泉湧,恨不得親手了結他的性命。可憐他的妻子每天不論晴雨均長途跋涉從灣仔住所往樁坎角療養院探望,給他身體手腳按摩,希望一天奇跡出現,情况維持了兩年多才離世。


甚麼是中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