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 星期一

醉眼看新聞(一六七) 特稿-香港動亂如何了?

(本港新聞)
-又有群組「證實」別人家中外籍女傭收受三千元遊行示威,言之鑿鑿者的學識背景不比羅范低,可是頭腦一如羅范,其證實也是說不出那裡聽回來的。
-特區政府用緊急法案通過反矇面法。回教國家將發表联合聲明,諭國民切勿前往香港,已在香港工作傭工假期不准外出。
-繼反矇面法後,有天體會建議政府通過反蔽體法,時裝界抗議。
-若干年前,晚間渡海小輪收工停航,港務兩岸有Wala-Wala提供服務。現在地鐵随時停駛,過海隧道被封,Wala-Wala快將復業。
-林鄭說「引用緊急法不等於緊急狀况」。大家早已洞悉林鄭特首不等於是特區首長。
-黑社會之謂黑,因活動不能暴光。近來地位大大提高,因警察也被叫黑社會而地位相等。

(樓盤新廣告)
-樓宇座落位置,不近地鐵,無懼港鐵封站。

特稿-香港動亂如何了?
林鄭特首說「對話總比對抗好」,但市民大眾感覺她的態度是「對抗式的對話」。

社會不少人士總喜歡說,大家多溝通,解决分歧。溝通或可是過程,只是單憑溝通不能解决問題,溝而不通,南轅北轍,俗語話大纜扯唔埋,政府只糾纏於「果」的階段,從不問因,政府欲結()果,而不先消除仍在不斷發酵的「因」。大禹治水的歷史大家耳熟能詳,現在政府只懂築高堤壩,採鎮壓手段,而洪流不斷增高。

整個社會撕裂,政府有不可推卸責任,陳弘毅教授早於六月時發表名為「完美風暴」的演說,指出是政府採取了很多不必要的措施,随而社會產生不同的反應,而政府繼續一意孤行,不斷下錯藥,各種因素長時間累積一起,引發了風暴。

政府似乎急於溶入一國而漠視兩制,凡事以政治為首先考慮,不惜以政治暴力在立法會通過有很大争議性的問題,妄顧本港市民意願。在現時的政治氣氛下,偏向北京的既得利益者希望繼續得到好處,所以意識形態上,很自然打擊民主派的一面。泛民過去各自為政,表現一盤散沙,互相攻擊,這次出奇地團結,雖有些前題不有共識,但表示不切割。

也姑且跟社會的標籤,把兩種不同政見分之為‘黄與藍’,藍絲普遍給人的印象,在群組間的發表較黄絲更為積極,組內只需有三數‘深藍絲’,便每天轟炸式轉發自己喜愛的訊息,圖片和片段,不少是經過剪輯,轉發者不問情理。據觀察,無證實和假的訊息藍黄皆有,可是藍的較多,可能鑑於工作環境上的需要,只顧轉發已被轉發不知多少次的的訊息而毫不求證。

相信全港黄絲的市民的較藍的多很多,此點藍的未必認同,且認定沉默的多是藍的。另一現象,一些一向表現有愛心,過去為善為樂的藍絲朋友,在此事件上的態度,用非常惡毒的語言詛罵反對者,對不幸受傷者幸災樂禍,不知同情心去了那裡,甚至有稱平常禪修唸佛者,慈悲為懷全都拋諸腦後。咒罵式的當然黄的也有。正常人的心態,對有人受傷,不管立場,只有痛心嘆息。

還有一點,藍絲朋友不容許別人有半點和己相反的批評和質疑,問一句也被視為冒犯,即把提出質疑的人置於對立面,不懂孔子說的「君子和而不同」。另邊廂,在街上,碰到示威者,也不能罵他們,會有走不得的後果。還有一點,藍絲不乏高學歷知識,職位甚高的,可是如羅范般相信一些無證實的傳言,如聽聞的外籍女傭收取三千元遊行示威,又認為政府無能,應輕而易舉地殺掉所有反對派的人。若可以如此容易消滅一切異己,香港豈不從此太平繁榮?

筆者再聲明,絕對反對暴力,禍及無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