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東歐音樂之旅 匈牙利-奧地利-捷克(五)

第七天
Disc 2 33
是日較休閒,日間參觀熊布朗宮Schobrunn Palace,是奧地利18-20世紀最強盛的王朝家族所居處,望不到盡頭的花園,有一千套房間,數不清的油畫和珍藏品。

Disc 2 34-37
晚上欣賞歌劇,在維也納國家歌劇院Vienna State Opera House,演出的是意大利劇作家當尼采第Donizetti的喜劇L’elisir d’amour愛情靈藥(有譯愛的甘醇),歌劇院1869年開幕,有二千一百座位,我們坐的是最高的第六層,也聽得很清楚。

第八天
Disc 3 1-4
早上離開酒店,往Bergkirche(德語山頂教堂),座落山上小鎮Eisenstadt,行人不多,空氣清新,像曾過濾了的,在教堂頂層露天地方,鳥覽整個小鎮,感覺萬籟俱寂,有一股與世無爭的和平氣息,教堂地下一副石棺,藏著海頓的遺體,石棺頗短,相信海頓的個子不高。

Disc 3 5-6
其後參觀海頓(1732-1809)博物館,也是他以前住的地方,樓高兩層,多個房間,有不少海頓的遺物,包括他的手稿。

Disc 3 7-11
午餐重回樂口福,這回慢慢享受豐富的午餐,補償星期二晚十分鐘吃完的晚飯,這是目前最好味的中菜館,之後漫遊市立公園,那裡座立多個音樂家的雕塑,貝多芬,史特勞斯和布拉姆斯,莫札特像前的草地種著鮮花切成很大的音樂符號,天氣風和日曬,大家在音樂家塑像下拍了多幅團體照,維也納是音樂之都,名不虛傳。

Disc 3 12-14
跟著往貝多芬(1770-1827)住過的紀念館遺囑之家,據說貝一生住過的地方有八十二處,要全部走訪不可能,但有些較有特別歷史的值得探訪,這一處他自1804年斷續住了數年,創作主要作品為第四交響曲和多首其它樂曲。之後附近另一個家,那裡於1804-1806年間寫了驚世之作命運交響曲”Symphony No.5,一開始四個音[擔番張凳]已非常懾人,這是貝多芬九首交響曲較短的一首(另外兩首還短的是第一和第八),不講不知,二次世界大戰時,盟軍進攻諾曼第前,電台整天播放這首樂曲為暗號,戰勝後英國首相丘吉爾用手指擺出V字手勢,除了Victory勝利意思外,V是羅馬數字五,也是指貝的第五交響曲。

Disc 3 15
稍後,重要行程,步行貝多芬徑Beethovengang,那是貝在1808年於此地譜成迷人的第六交響曲,描寫郊野景色,小河流水,鳥語花香,動物小鹿的出現,是古典發燒友必喜愛的一首,但該處已發展為[豪宅區],貝多芬若此時再生於此,可能再也沒有那靈感,幸好環境仍非常幽靜,只是我們的笑聲有點喧嘩,腦海浮現的第六交響曲樂章很快被打破了。

Disc 3 16-17
享受完和諧寧靜的漫遊,回程步行至村口一所以貝多芬命名的葡萄園餐廳,也是他曾住過的地方,在酒莊園林裡,大樹下,齊坐一張數十人的長檯,享受美酒佳餚近三小時,從陽光到天暗,女團友Estella喝了多杯,她是精算師,平日工作嚴肅的她,唱起歌來,變成另一人,看另一位團友,他先生的表情,似乎也未聽過他太太如此開懷地唱歌,能盡情歡樂,人生快事也。

Disc 3 18-22
晚上九時許,到達一所華爾滋舞蹈訓練學校,眾人速成歐陸式的華爾滋舞,跟我們平常所跳的不同,男伴是右腳先踏前一步,開始有點不慣,女導師昂藏七呎,突然牽著筆者轉圈示範,雖然我也跟得上節拍,但有點像貓兒老鼠捉迷藏,經過半小時的惡補,大家終於獲頒證書,我們的學歷又多了一張[沙紙](Cert的廣東話諧音),導師不知道,我們學員中,Patty是近一界香港舞蹈比賽公開組數項冠軍,她的一舉手一投足,與我們一些手腳硬繃繃的有很大分別,學成後,在樓下的酒吧舉行畢業酒會,盡興而返。(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