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東歐音樂之旅 匈牙利-奧地利-捷克(二)

第三天
Disc 1 9-16
早上遊覽著名的漁夫堡Fisherman’s Bastion,位於山丘上,顧其名,是以前漁夫買賣漁穫之地,十九世紀獨立戰爭時改建成堡壘,遠看甚有氣勢,晚間在射燈照耀下,如童話世界般美。山巅上,有著名的聖馬提士教堂St. Matthias Church,建於十三世紀,被土耳其佔領時曾改成為回教清真寺,後來土耳其退軍又再恢復為天主教堂。是日天氣睛朗,在觀景台上遠眺匈牙利國會大廈,座立在對岸多瑙河畔,龐大的歌德式建築,極俱氣派。十位來自內地的女團友,即興在梯級上扮演千手觀音,拍了不少照片,我笑說她們不整齊,是老千觀音,王太也湊熱鬧,站在石樁上扮民主女神像,維妙維肖,不知香港六四集會有否參與。

Disc 1 17-20
離開漁夫堡,進入Duna Palace 皇宮享受一頓美味的午餐,也是匈牙利特色,主菜是雞,團友Stephanie自小不吃雞,筆者開玩笑,問要否替她找匈牙利[]。午餐過後,前往盛名鋼琴家李斯特Liszt (1811-1886) 紀念館,那裡是他住和教學的地方,陳列多部李斯特彈奏過的鋼琴,鑲著精緻的雕刻,不用聽已感覺隆厚的藝術氣息,該處展有李氏的右手模型,是在生時倒模鑄成,比常人大,李斯特寫的鋼琴樂譜,非常講究技巧,非超凡的鋼琴家不易彈奏,可能和他特大的手有關。博物館有專人講解,介紹李氏生平和一些逸事。

Disc 1 21-24
其後往英雄廣場,再往國會大廈下拍照留念。然後乘船暢遊多瑙河,名符其實的[遊河]船,我們整艘包下,藍天白雲下,平靜河水上,心情份外愉快,在甲板上團友輪流自我介紹,有女團友太興奮,脫嘴說自己是王太的老婆,引起哄堂大笑。在船上欣賞布達佩斯這樣美麗城市兩岸的景色,想起香港維多利亞港,已淪為兩岸石屎森林的水域矣。

Disc 1 25-28
黃昏在Ki Lenc Sarkany 吃中菜,八餸一湯,有鯉魚有中蝦,味道不錯,最搶手還是那碟番茄炒蛋。晚上回到午餐的皇宮,頂層是劇院,欣賞匈牙利民族舞蹈,由於早一晚已看過了,也差不多,無新鮮感,散場後回酒店,部份團友仍未有倦意,参加自由行,漫步於橫渡多瑙河的鐵橋上,兩岸燈火篦美香港,且少了一份壓迫感,回程碰巧有街頭藝人表演,用兩只小棒敲打不同盛水的酒杯,奏出動聽的莫札特土耳其進行曲Rondo K331

第四天
Disc 1 29-34
大清早,早餐過後,往也是遊覽景點的中央市場,那裡有顏色鮮艷的各式水果,傳統的匈牙利香料,地道食品,不同花款的大小香腸,價錢便宜,還有匈牙利著名的特產鵝肝醬,筆者一星期前才做了心臟通波仔手術,但仍忍不住買了數十罐,打算送贈朋友。稍後乘車離開布達佩斯,順道參觀巴托Bartok (1881-1945) 紀念館,在郊區,環境幽美,也有導賞員講解,Rosa繼續擔當翻譯,館內陳列巴托生前的居室和衣著用品,並有一根六年前在清理鋼琴時發現的煙頭,說是巴托遺下的,有團友打趣說或許是裝修工人抽同樣牌子留下的吧。巴托是匈牙利偉大的音樂家,也是李斯特後期的學生,張教授說:巴托較喜歡用Compound key 作曲。事實上,一般人若對古典音樂沒有深刻認識,不容易欣賞,他也確實沒有像其他大音樂家寫下一些家傳戶曉的樂曲。

Disc 2 1-3
跟著啟程前往維也納,途中在郊區餐廳享受了一頓鄉村式的午餐傍晚到達酒店,隨即換過晚裝準備參加維也納晚間音樂會,在音樂會之前,在一間名為樂口福的中菜館吃一頓豐富的晚飯,八餸一湯,有雞有鴨,有清蒸海鮮,有椒鹽中蝦,可惜來時大塞車,我們只剩下十分鐘,要狼吞虎嚥完成這個中式快餐,也是記錄。

Disc 2 4-6
僅僅趕達一間雅緻的音樂場館,欣賞了一場以維也納音樂為主題的演奏,歌唱,華爾滋舞蹈,是一個雜錦式的音樂晚會。回到酒店大堂,眾女士列陣作選美會式拍照,相信她們很久也沒有這樣擺Pose(甫士)了。(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