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東歐音樂之旅 匈牙利-奧地利-捷克(四)

第六天
Disc 2 17-22
大清早,往掃墓,此乃音樂之旅的特色,一般旅行團沒有,很多注重藝術的國家都把一些歷史著名的音樂家文學家等遷葬於公墓墳場,給公眾憑弔,我們先到維也納中央墓園,敬仰偉大的莫札特,由於莫死時潦倒,埋於亂葬崗,其後找不到他的屍骨,他的墓碑是一樁簡單的石柱,旁邊是一個托著腮,望著地上,樣子很惆悵的天使,像是想著[莫札特,您的遺體在那裡?]跟著再往聖馬克斯公墓St. Marx Cemetary,公墓像公園,入口處有鮮花檔,販賣多種不同鮮花,供仰慕者買來獻給喜愛的音樂家,內裡優雅寧靜,種植美麗的花草樹木,行人路寬敞,可以行車。馬克斯公墓是莫札特、貝多芬、舒伯特、布拉姆斯、史特勞斯等偉大音樂家設置墓碑的地方,每個墓碑都有獨特的設計。

當地的女導遊,在墳前展歌喉,以我們的標準,不入流,不過也禮貌地報以掌聲,我們部份團友是歌唱家,一開腔已比下去,她們也一時技癢,就地即唱名曲,算是對已故音樂家的致敬吧! 當她們唱著布拉姆斯的搖籃曲時,婷婷溫情地擁抱著女兒,母女間愛的洋溢淋漓發揮。

Disc 2 23-24
離開公墓,乘車到一個獨一無二的景點[百水公寓]Hundertwasser haus,這所建築物特別之處,是外牆窗戶全部大小不一,沒有一個形狀是相同的,樓下的咖啡店宣稱是全世界最好咖啡的地方,雖然維也納咖啡馳名,可惜沒時間留下來品嚐,只能到商店買已磨成的咖啡粉,不過回家還是要煮的,不是即冲那種。

Disc 2 25-26
行程緊密,一個接一個,到達舒伯特出生故居Schubert Geburtsauso,舒(1797-1828)在世上活得31年,而作了六百多首樂曲,稱歌曲之王,他的歌曲是每個歌唱家必修練的,筆者認為他最感人的歌曲是魔王Erlkönig,聽時請留意歌詞。

Disc 2 27-30
午餐過後,趕往古樂器博物館Sammlung Alter Musikinstrumente,是一座宏大的藝術建築物,內裡陳列多不勝數的古樂器,古代鋼琴大多鑲有精緻漂亮的金屬雕刻,價值不菲。有一個像魯特琴Lute的弦琴,共二十四條弦線,心想,只是調音也可用上半天時間,突然想起童年時的一首急口令:調音調調調調調調調調調調和調調佳。加上標點符號是:調音調,調調調,調調調,調調調和,調調佳。你能讀嗎?(條音掉,條條掉,掉掉條,掉掉條和,掉掉佳。)

Disc 2 31-32
傍晚,參觀著名的聖史提芬大教堂St. Stephen’s Cathedral,這所1160年建成的教堂一直是重要儀式的主要地,1782年,莫札特不顧父親反對,在此與心愛的Constanze康施坦結婚,在此行婚禮的還包括海頓,史特勞斯等,音樂大師Pachelbel鮑可貝爾(1653-1706)曾是教堂的風琴司,海頓少年時也曾是教堂合唱團的成員。教堂裡外,由地下到頂部,都是宏偉壯觀的雕刻,那麼多世紀前,真是不可想像的工程。(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