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為了粒糖輸了間廠?(投資篇)

筆者從事金融業,認識一些[廠佬],廠佬是他們自稱,筆者一向對[做廠]這些工業家尊敬有嘉,認為他們工作辛勞,並養活很多人,較諸炒樓房炒地皮的,對社會貢獻甚大,原因炒家不需僱用很多人手,廠佬動輒請一千數百工人(已不是大廠),直接間接照顧了過千個家庭。

廠佬輩中,不少白手興家,從家庭式的山寨到內地設廠,每星期走上走落,年賺過千萬,本已心滿意足,但人有貪婪性,眼見友輩中靠炒的發大達,生活輕鬆寫意,一星期數天在高爾夫球場上,於是也加入炒的行列,當初小試牛刀,頗有斬獲,跟著膽子大起來,押下重注,贏一舖已好過做一年,漸漸對廠的生意不再用功,心想賺它個億萬才作打算,但世事難料,好景往往不長,一場大風暴蓋下來,變成一無所有,廠房早已按給銀行,經濟不景…

這不是故事,是不少的真實寫照,事件教訓我們不務正業的後果,年前某大藍籌公司因為[]而大虧損,股價下跌了九成,亦有過百年歷史的大企業一夜間成灰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