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股市先低後高? (投資篇)

元旦前,例行預測2012年股市,幾乎全人類,包括風水先生,均說今年先低後高,有更說上半年再試去年恆指低位16000點,造此預測的理據明顯不過,歐債危機無從解決,美國經濟難有起色,QE3仍在踌躇,中國經濟也進入收縮期,這全部是事實。但踏入新曆年,歐美股市大升。

我忽發奇想,其實一點不奇,只是我的逆向思維,今年股市不是先低後高,而是先高後低,然後年底前低位反彈。股市近數天為甚麼大升?歐債危機仍是歐債危機,中國上月出入口均下滑,來年經濟預測下調,美國表面需云改善失業,但深究原因不難明白,聖旦新年僱用了不少臨時工,況且7.8%的失業率也不見得好到那裡,我也一直不相信美國公佈的失業數字,只因長期失業的已不算在內。

究竟股市為何大升?我的推論又是對賭基金作怪,對賭基金者,前文已有所述,就是你我所認識的對沖基金,最緊要有對手,股市低迷時,已邊唱淡邊售出大量看跌的衍生工具,包括熊證和認沽輪等,現在是收割時候了,股市成交低,散戶持貨少,把股市舞上去真的話時那麼易,今天高盛已把向下的說法改為年底22000點。

再過數月,投資者眼見股市開始暢旺,跌不下,基於先低後高的論調,開始增持如果我的猜測沒錯,其後經濟數據明顯轉壞,繼而衰退…..股市隨即大調整….然後反彈。是耶非耶,等著瞧。大家都是靠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