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5日 星期四

支票與現金

標題兩樣東西是以前銀行每天花不少人力和時間處理,隨着電子交易普及,開支票的需求愈來愈少,人們外出也不一定需要攜帶現金,只有很小的數目還用得着,和極少的小商店仍堅持收現金,說起來,鈔票頗骯髒,經過無數人手,故此疫情期間大家均盡量少接觸現鈔。不獨購物,朋友間也可透過手機轉款項。電子轉數還省卻找續麻煩,有一說法,的士司機不歡迎電子付款,因零碎的額外收入也減免了。此外,假鈔票時被發現,尤其是對大面額的更有戒心,銀行提款機已不供應一千元多時,商店亦普遍拒收,我有此經驗,在一粥舖吃了一碗粥,錢包只得千元鈔,老闆娘說下次來付,我說不知何時才能再來,她說方便來時才付,假若我不再來,她損失只是數十元,萬一收到的是假鈔,她的損失會是九百多元,這也有道理,所以多年前我曾呼籲金管局取消千元面額鈔票,因它已不是流通貨幣。

現金流通少了,金錢賄賂機會也減少,我曾說過,那些花錢豪爽,口袋永遠大疊現金的多是見不得光的錢,前幾年,印度曾鬧風波,鈔票改版,舊鈔票要往銀行換新的,否則限時作廢,那些積存大量貪贓得來的現金不知如何是好。我們也曾聞內地貪官家裏積存的現金以多億元計,其實也可效法印度。

再說支票,年輕時在大銀行開Current account不容易,即往來戶口,或叫支票戶口,當時要找兩位有信譽的同一銀行客戶作擔保。支票有頗長時期流行Mark good,即是拿支票到發票銀行櫃檯,說明要mark good,銀行職員隨即將開票人戶口的相關款項扣起,待過數後生效,Mark good要付手續費。又有一經驗,公司做了一宗大交易,日間已開出支票,但應收的支票弄至晚間差不多八時才到手,幸好早已跟結算的滙豐銀行聯絡,採特別措施把支票送到當時在美國銀行中心地庫的結算所,避過透支過額。

可能有人未知,現時存入支票可透過手機進行,只要跟着Apps的指示,把收到的支票拍照傳送,不需把支票送到銀行,又銀行公會正在討論取消實體支票的可行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