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

初哥學【三國志】卷一•魏書一《武帝紀第一》寧我負人 毋人負我

[曹操(公元155-220)行刺董卓不遂,逃亡中投宿好友家,家人晚間整理用膳器具以待,發出聲響,曹操以為對己不利,盡殺其家人,曰「寧我負人,毋人負我!」有認為曹操並無說此話,乃編者套述《孫盛雜記》所繪而已。]

(第六節)(節錄)

伯奢出行1,五子皆在,備賔主禮2。太祖自以背卓命3,疑其圖己,手劔夜殺八人而去4。孫盛雜記曰5:太祖聞其食器聲6,以為圖己,遂夜殺之。旣而悽愴曰:「寧我負人,毋人負我!」遂行。

1 伯奢:呂伯奢,曹操父之結義兄弟,後為曹操滅口所殺。

2 賔:(同賓)

3 太祖:曹魏建立後其子曹丕追尊曹操為武皇帝,廟號太祖。

4 劔:(同劍)

5 孫盛雜記:東晉中期史學家孫盛注《孫盛雜語》,南朝宋·裴松之《三國志注》引述而被編。

6 食器聲:《三國演義》寫述磨刀以殺牲之聲。

《春秋左傳·宣公十二年》
寧我薄人 無人薄我

《三國演義·第四回·廢漢帝陳留為皇 謀董賊孟德獻刀》
寧教我負天下人 休教天下人負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