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1日 星期一

初哥學【戰國策】卷一四•楚策一《荊宣王問群臣》狐假虎威

[荊宣王聞說北方各國畏懼其令尹,有官員說了下面的故事以諷喻,成語「狐假虎威」源出於此。]

荊宣王問群臣曰1:「吾聞北方之畏昭奚恤也2,果誠何如3?」群臣莫對。

江一對曰4:「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狐曰:『子無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長百獸5,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子以我為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

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今王之地方五千里,帶甲百萬6,而專屬之昭奚恤7;故北方之畏奚恤也,其實畏王之甲兵也,猶百獸之畏虎也。」

1 荊:即楚國,又稱荊楚。

2 北方:指北方各諸侯國。
昭奚恤:楚國令尹

3 果誠何如:果真的嗎?

4 江一:即江乙,魏國人,楚國大夫,昭奚恤的政敵。(古時多時以乙字代替數字一,或因防竄改數目也。)

5 長百獸:為百獸之長。

6 帶甲:指戰士。

7 (同囑)交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