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2日 星期四

Salesmanship

很久沒有留意街上的售旗籌款,因為大多不明瞭售旗機構的底蘊,聽說不少這類籌款活動在扣除人工及開支後,所餘無幾。星期三早上外出,兩個幾歲大的小女孩走過來,齊齊兩把響亮悅耳的聲音說「叔叔幫我買支旗」,四顆眸亮的眼睛望着我,充滿盼望,筆者雖有點趕時間,也不讓她們失望,亦看到是保良局,添了點信心。

開場白說完,跟著說的是銷售要注意的,在以上的例子,為甚麼我肯停下來,做一件很久沒做的事,除了小女孩樣貌活潑可愛,更重要的是眼神,說話時眼睛盯著我,盼望之態,更使人感到有莫大的誠意。作為推銷員,眼神接觸很重要,一個成功的銷售員,除了說話技巧,眼睛多時能顯現誠懇的態度。

銷售產品當然首先要找對象,成功的銷售,重要的是尋找到顧客的需要,多時是讓顧客提出他們要找的產品和服務,而非只顧硬銷自己以為上佳的產品。推銷時除了講產品的優點,亦不妨告訴其中缺點,這點很重要,給顧客坦白忠厚的印象,記得金融海嘯發生前,不少富豪熱衷Accumulator,看到高回報的一面,而筆者開始時即強調這是個不公平的遊戲,下跌時的風險極大,與上升獲利不對秤,結果風暴下來,全都虧損嚴重,筆者卻贏得客戶的更大信任,使他們的損失減小。說實話,當時筆者雖然不鼓勵購買此類產品,但若拒絕他們的要求,他們也會往別處做,買Accumulator的銀碼着實不小,其中一位一向數口精見稱的城中富豪,最後埋單輸了三十多億元,但並不是最多的一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