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5日 星期四

一路遇貴人系列 (十三)

香港醫術高明且有醫德的醫生不少,筆者此生有幸會。

不少人也曾患上手肘(俗稱tennis elbow)或肩膊痛(俗稱五十肩)但又不知起因,筆者多年前曾患此苦,往灣仔訪跌打名醫梁仲偉老醫師診治,梁老師傅曾任足球總會御醫多年,無論港隊對外隊,或出外遠征,他均隨隊出發,他很用心,親自為筆者敷藥,頓感舒緩,但過後無進展,如是過了數星期,右手依然難大動作移動,不能發力,後有朋友介紹往中環看神經科李醫生,他樣子很像某名大狀,原來是兄弟。診所內有二三十人等候,大都是上了年紀,筆者輪候多時,李醫生細心將筆者雙手上下左右前後移動,然後囑躺上床,分別不同角度移動左右腳,我說只是右手痛,其他肢體無問題,他仍繼續如是做,在診治室內二十多分鐘,筆者心中非常感激,外面很多人等候仍花長時間,李醫生說,是神經線發炎,着我回家吃藥,後來姑娘給我一大瓶藥丸,說不痛便不用再服,毋須覆診。過了不到一星期,痛患全消,手部活動如常,又過了多年,左手痛,如是又一次過,不用覆診。

記不起第一次看李醫生是何年,診金五百元,那時一般專科診金大約已千元,姑娘說我是貴價的了,閒談之下,原來李醫生聽從母親囑咐,懸壺濟世,她說會看病患者所寫地址,若是住新區的,診金三百元,那時香港居住區域很容易分辨是高尚住宅還是普通人家。第二次隔了多年,診金仍然是五百元,問姑娘為甚麼沒有加價,她說李醫生診金已多年沒有加,亦沒有打算加,最後一次看是前年,右手肘有少許痛,仍是五百元。

李醫生現已年逾八十,十分壯健,沒有退休打算,第二次看時姑娘已表示不再收新症,所以前年看的一次等候時間不長。亦可能由於是年長一輩,診症記錄沒有電腦化,病歷櫃上放滿病患者的記錄咭。筆者在此對李醫生表示敬意,並趁此仍是新春祝願他長壽安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