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日 星期二

初哥學詩詞《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辛棄疾

[永遇樂是詞牌名,雙調共一百零四字。詩人六十五歲守京口時作,時為宋寧宗開僖元年(公元1205)。京口是古城名,臨京峴山和長江口得名,今江蘇鎮江。]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1。舞榭歌台,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斜陽草樹,尋常巷陌2,人道寄奴曾住3。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4

元嘉草草5,封狼居胥6,贏得倉皇北顧7。四十三年8,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9。可堪回首10,佛狸祠下11,一片神鴉社鼓12。憑誰問,廉頗老矣13尚能飯否13

1 孫仲謀處:東吳大帝孫仲謀曾在京口建都。

2 尋常巷陌:普通狹窄街道。古代八尺為尋,倍尋為常。

3 寄奴曾住:宋武帝劉裕小名寄奴,曾住京口。

4 氣吞萬里如虎:寫述宋武帝北伐,滅南燕和後秦,大敗胡虜。

5 元嘉:宋文帝劉義隆年號。
草草:指宋文帝草率北伐致敗。

6 封狼居胥:狼居胥是蒙古山名,漢武帝元狩四年(公元前119),霍去病打敗匈奴後在山上祭天。古代祭天為封,祭地為禪,封禪是皇帝登高山受命天下儀式。

7 贏得:此解落得。
倉皇北顧:形容宋文帝倉卒驚惶北望追兵。宋軍北伐敗陣,北魏軍乘機大舉南犯,直搗揚州,嚇得宋文帝登上建康幕府山北望,自為詩曰:惆悵懼遷北顧涕交流。

8 四十三年:辛棄疾於宋高宗紹興三十二年(公元1162)至宋寧宗開禧元年(公元1205)奉表南歸任鎮江知府,剛四十三年。

9 烽火揚州路:指當年金兵南侵戰火。

10 可堪:此解不堪。

11 佛狸祠:佛狸是北魏太武帝小名,宋文帝元嘉二十七年(公元450),北魏太武帝帶兵南下,在江北建立行宮,後人改成祠廟。[佛鮮卑音bi]

12 神鴉社鼓:祭祀時烏鴉來吃祭品,社鼓是祭祀的鼓聲。古代春秋二祭奠土神為社日,立春後第五個戌日為春社,立秋後第五個戌日為秋社。

13 廉頗老矣,尚能飯否:戰國時期,廉頗年老仍想為趙王效力,在使者前表現精壯。《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廉頗為之一飯斗米,肉十斤,被甲上馬,以示尚可用。趙使還報王曰:「廉將軍雖老,尚善飯,然與臣坐,頃之三遺矢矣。」

辛棄疾寫盡北伐心酸 經典宋詞名作《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3_VEbqvkx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