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9日 星期二

初哥學【三十六計】第四計 戰勝計之《以逸待勞》

[作戰前己不動而又消耗對方]

困敵之勢,不以戰;損剛益柔。

《易經·第四十一卦·損卦》彖傳:損剛益柔有時,損益盈虛,與時偕行。
《孫子·虛實第六》凡先處戰地而待敵者佚(同逸),後處戰地而趨戰者勞。故善戰者,致人而不致於人。
《孫子·軍爭第七》以近待遠,以佚待勞,以飽待飢,此治力者也。 

(典故一)
戰國末期,公元前224年,秦始皇二十三年,秦國老將王翦率兵六十萬攻打楚國,只陳兵楚邊境,表面無進攻之意,士兵每天修築城池,着實養精蓄銳,一年後,楚軍的緊繃備戰鬆懈,王翦下令進攻,公元前223年滅了楚國。

(典故二)
三國時期,蜀國關羽被吳軍所殺,劉備率七十萬大軍伐吳,深入吳國腹地五、六百里,吳國孫權命陸遜為大都督,帶五萬兵迎戰,陸遜知敵眾己寡,退出山區,等待了半年,見蜀軍戰線連營七百里,但首尾不接,乃兵家大忌,陸遜下令出擊,放火燒營,獲大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