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1日 星期一

初哥學【周易】第三卦《屯卦》

[不同版本卦辭爻辭不盡同,解釋有差異。]


震下坎上
(水雷屯)

卦辭:元亨,利貞。勿用有攸往,利建侯。
[屯卦象徵初生。元始亨通,利正道,勿有所往為,利建國封侯。]
[此讀粵音津]

  上六,乘馬班如,泣血漣如。

━━━ 九五,屯其膏,小貞吉,大貞凶。

  六四,乘馬班如,求婚媾,往吉,无不利。

  六三,即鹿无虞,惟入于林中,君子幾,不如舍,往吝。

  六二,屯如邅如,乘馬班如,匪寇,婚媾,女子貞不字,十年乃字。

━━━ 初九,磐桓,利居貞,利建侯。

(爻的發展從底部開始解說起)

上六爻:欲進又止,淚血不斷。

九五爻:屯(同囤)積肥肉(積聚財富),小事正道吉祥,大事正道有凶。

六四爻:欲進又止,求婚前往,無所不利。

六三爻:逐鹿無虞人(掌管山林之人),迷於林中,君子見機行事,不如捨棄,若前往有所憾惜。

六二爻:屯兵不進[邅粵音煎],欲行又回,非賊寇,談婚事,女子貞節不婚不育,十年後才結婚生育。(班如:馬匹排列成行卻互相牽制)

初九爻:徘徊不進,利居守正道,利建國封侯。(磐通盤、巨石;桓、木柱;喻不動。)

易經的智慧 12.始生之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EY27TbS2r8&index=12&list=PLdGyvB98mJ7pSBHWnGu5F-9a2AsyVkrm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