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0日 星期日

醉眼看新聞(一九七) 特稿 – 食君之祿 擔君之憂


(本港新聞)
-再出發大聯盟成立。打從團結基金床頭金盡,團不了誰且結了大堆怨,又起錨又出發,再出發可能不止原地踏步,分分鐘再次倒後而行。
-港府終於本地零確診時宣佈派發多次用口罩。好處是免了某議員所建議的蒸炆焗煎炒類消毒論。
-政府派口罩,引起公關災難。疑利益輸送,實際過程,皆由傳媒揭露才肯逐一透露,八億費用不是小數目,予人口實欲蓋彌彰,宜多聘公關小姐也。
-政府口罩被謔似阿婆內褲,口罩六層厚,中有金屬層。天氣漸炎熱,真或名符其實有阿超着褲之感覺。(阿超着褲歇後語:焗住)

(國際新聞)
-歐美國家疫情仍然險惡,惟國民仍頗抗拒戴口罩。西方人對罩一向抗拒,婦解份子棄罩已多年
-美國就業失業數字均達蕭條後最高,因為不感意外,股市大升。他日意外有所改善,則大跌乎!
-中國人口較美國多很多,但美國新冠肺炎確診和死亡較中國大,美國或將調查中方隱藏防疫和治療秘方。

++

特稿 – 食君之祿 擔君之憂
「食君之祿」是古代語,古代做官是效忠朝廷,一切都是受皇帝的恩賜,所以官的主子是皇上,古時人民稱皇帝為天子,庶人為賤民。

現世代為政者的天職是為人民謀福祉,不能再以當上主的奴僕心態視之。今日的香港,仍有人以古代的思想,比喻在政府機構服務是受朝廷恩惠,要絕對忠於主子。

今時服務社會當官的,受政府的俸祿,聽命於上司,實乃服務市民大眾。議員的職責是協助政府制定政策,反影民意,和最重要的是監察政府運作,政府發放的報酬來自徵稅和社會資源,不能稱之為朝廷賜予的糧餉。至於議員所為何事,對與不對,不同觀點角度論之,則是另外一個話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